首页 > 团学工作 > 正文

【青苗讲吧】开讲啦:关于女性问题的深思

作者:袁雨晴 田咏琪 韩本高 牛磊    时间:2023-05-05    点击数:

5月4日晚上,由2022级护理本科一班的葛盈盈同学主讲的青苗讲吧开讲啦,讲座在博雅书院302室举行,90名同学聆听了讲座,整个讲堂座无虚席。

葛盈盈以《关于女性问题的深思》为题,从女性地位的发展历程、女性所取得的杰出成就、当今女性所面临的问题及我们应当如何面对四个方面展现她对女性问题的思考。

服饰是社会各时期各阶层方方面面的外在反应。葛盈盈同学从女性服饰的演变讲述了从先秦到近代女性地位的发展历程,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生产力因素和思想因素对女性地位的影响。她通过护理事业创始人南丁格尔、“万婴之母”林巧稚、诺贝尔奖获得者居里夫人、建筑学家林徽因等一个个鲜活的杰出女性人物及她们做出的杰出贡献,充分展现了巾帼不逊须眉,妇女能顶半边天。当今社会,女性仍然受到A4腰、微笑唇等容貌焦虑和消费、服务等“粉红税”困扰。面对这些问题,我国通过进一步完善促进男女平等的顶层设计、强化对妇女的特殊保护、完善保障措施和职责、引导全社会共识等措施来巩固和提高女性社会地位,保障女性合法权益。

讲座增强了同学们对女性问题的深思,提升了大家对女性力量的认识。引导女生在自由意志的基础上,大声地说出“我愿意”与“我不愿意”;引导女生无论是在大众文化中还是在亲密关系里,不被物化,不被矮化,不被同化,不被附庸化,不被宠物化,真正获得平等与尊重。